Google App Engine 開始支援 Java

支援 Java 是個很聰明的作法,從此之後對語言的支援便一勞永逸了。不過我還是會繼續使用 Python

Java on GAE
Google App Engine 服務已經推出一年多了,一開始時只有支援 Python 程式語言,而就在它滿周歲時,宣佈了開始支援 Java 的消息(當然還有 cron, database import 的新支援等等),這樣的作法當然很聰明,因為 Java 發展已經十幾年了,很多程式語言也有用 Java 實作的版本(如:JRuby, Groovy, Jython, PHP... etc),所以一旦開始支援 Java,幾乎等同於宣佈支援了眾多程式語言,這勢必會吸引更多開發者開始觀注 App Engine。當然啦,Google 喜愛 Java and Python 似乎也不是什麼秘密,至少鄉民們都是這麼口耳相傳的,所以現在 App Engine 支援這兩個語言看起來也是很合理的事。

這個消息對我而言,並不會有轉換跑道開始用 Java 在 App Engine 上開發的問題,我還會繼續使用 Python 來開發,因為這相對於 Java 實在是省力很多(當然,Java 有很多成熟的元件就是了),只要寫個簡單的 app.yaml 加上簡單的 Python script 就可以運作了(或是直接使用 GAEO 吧 XD),我實在是不想再花時間去搞定 Java 的 *.xml 設定檔,那花費在設定上的力氣可能會蓋過開發的力氣吧 XD(對於 Java EE 嫻熟的人來說大概沒差)不過我還是蠻樂見 Java 在 App Engine 上的發展,畢竟愈多人來用,就有愈多有趣的東西冒出來。

總而言之,面對這個消息,我也有「四不一沒有」的宣言:

  • 不會停止開發 GAEO
  • 不會有 GAEO Java 版,Java 目前的 frameworks 已經很多很好了。
  • 不會嘗試 Jython on App Engine 這樣脫褲子放屁 XD
  • 不會強力說服別人一定要用 Python,語言選擇各自高興就好。
  • 沒有跳槽使用 Java 在 App Engine 上開發的問題
  • Jeremy

    咳咳 為什麼我有一種感覺通常說完這種話後不久,就會改絃易轍吶 XD

  • 既生瑜,何生亮,Java對Python,將在App Engine對決.
    誰能將datastore 發揮淋漓盡致,誰的tepmplate 好用,
    當然每種語言都有其優點,
    程序員不能有瑜亮情結,需花費力氣不斷學習.

  • @mywoo,
    我倒覺得這樣就會花很多力氣,結果都不是專家 :p

  • Zorro

    「所以一旦開始支援 Java,幾乎等同於宣佈支援了眾多程式語言」?
    不解,願聞其詳。

  • @Zorro,
    很多語言都有 JVM 實作版本,如 JRuby, Jython, Quercus (for PHP) …etc

  • fauzty

    @Zorro
    早年(本世紀初).Net陣營的CLI是以支援多語言著稱,然而Java陣營在這幾年來的經營之下,也擁有了好幾個主流語言。Java的遠親Groovy;名雖Java實則無關,既老又新的Server-Side Javascript (Rhino);近年Web開發界很紅的Ruby (JRuby) 及Python (Jython);明日之星Scala等等。
    這幾個JVM上的語言,完成度都算是高的,JRuby和Jython的幾個核心開發者更是被Sun雇用來專職開發,沒有斷炊的問題。

  • ^^支援Java真是一件好事~

  • 我自己才剛剛開始學python而已
    覺得相當輕巧簡單
    花了一天就上手 當然啦只有皮毛
    但相對其他語言而言 的確是容易了多

    以下是個用python 放在google app engine上的練習
    囧日記
    http://orzdiary.cipper.com